村山富市會見韓國慰安婦
  韓聯社11日報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當天前往韓國訪問,日本政府人士透露說,首相官邸十分擔心村山會“說錯話”,講出一些不利於日本國家利益的話,助長韓國政府和國民的反日情緒。
  此外,日本媒體稱,村山還會見了韓國的“慰安婦”,這在日本現任和前任首相中尚屬首次。
  慰安婦要道歉 村山未回應
  已經89歲高齡的村山此次訪韓是應韓國反對黨正義黨邀請,訪問為期3天。法新社報道,村山原本希望在此次訪韓期間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會面,但對方以“日程繁忙”為由拒絕。
  村山11日抵達首爾後隨即前往韓國國會所在地,參觀由正義黨主辦的日軍慰安婦藝術品展。在觀展時,已經89歲的村山與3名慰安婦代表會面。村山與3名慰安婦代表握手並交談。他說:“你們看上去年輕,希望你們永遠健康。”一名慰安婦借助翻譯對村山說,日本應當對過去的戰爭罪行真誠道歉並給予賠償。村山富市通過翻譯聽到了這番話,但沒有作出回應。
  慰安婦代表還向村山贈送了由慰安婦金順德創作的畫作《沒有綻放的花》。金順德2004年過世。韓聯社援引正義黨國會議員鄭鎮珝的話報道,村山在觀展時嘆息,並說:“我無語了。”
  據悉,村山是日本現任和前任首相中,首次會見韓國“慰安婦”的。
  否定“村山談話”者應從內閣辭職
  12日上午,村山富市在韓國國會發表演講稱,日本應正確對待歷史,任何否定“村山談話”精神的人都應從內閣辭職。
  據悉,村山的演講題為“為正確的歷史認知重樹日韓關係”。村山說:“歷屆日本首相都表示他們會繼承‘村山談話’精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在國會上表示要繼承‘村山談話’的精神,我尊重他的講話,也相信他會付諸實踐,因為他不能否認日本的侵略歷史。”
  談及安倍欲修改和平憲法,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村山表示,和平憲法防止日本自衛隊淪為戰爭工具,該憲法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必須受到保護,這是日本國民的共識,有益於日本的國家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村山在演講中對當前日韓關係僵局表示遺憾。11日,村山曾表示,日本若要向前發展,首先必須獲得亞洲國家的信任,“村山談話”是日本向前發展的基石,任何人都無法予以否認。
  安倍十分擔心村山發表不利言論
  韓聯社稱,由於村山在擔任首相期間發表過“村山談話”,最近又發表言論批評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等,日本首相官邸十分擔心村山的此次韓國之行,會發表一些不利於安倍政權的言論。
  但報道稱,由於村山屬於目前在野的社民黨,因此不論是執政的自民黨,或是安倍首相本人,均難以對村山的此次韓國之行進行“必要的指導”。韓國正義黨國會代表沈相奵說,近來安倍晉三內閣和右翼勢力不願反省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的歷史罪行,令人深感疑慮,希望人們通過村山此次訪問重新認識“村山談話”的歷史意義。
  焦點名詞
  村山講話
  村山1994年至1996年擔任日本首相。1995年8月,村山發表講話,承認日本過去實行了錯誤的國策,走了戰爭道路。他表示,要深刻反省歷史、吸取歷史教訓,“必須把戰爭的悲慘告訴年輕一代,以便不再重犯過去的錯誤”。
  村山曾表示,日本若要向前發展,首先必須獲得亞洲國家的信任,而“村山談話”是日本向前發展的基石,任何人都無法予以否認。而日本新聞網報道稱,日本歷屆首相都繼承了村山談話的精神,安倍晉三在第一任期時也對村山談話表示了認可,但在第二任期中出現了一些變化。
  慰安婦:希望日本天皇下跪道歉
  韓國老人金槿子與其他一些在二戰期間遭強徵、淪為日軍慰安婦的受害者如今居住在光州社會福利機構及博物館“分享之家”。這些老人多數沒結過婚且患病,在首爾,以她們名義舉辦的每周示威活動已經舉行超過20年。
  美聯社12日援引金槿子的話報道:“我的生活本來可能是這樣:遇見一個男人,結婚,生孩子。但這些永遠也不會發生了。日軍士兵奪走我的青春,生活被摧毀。”
  如今在韓國政府登記仍健在的慰安婦受害者僅剩55人,平均年齡為88歲。隨著人數消減和日本右翼勢力對韓國和中國戰爭受害者的挑釁,慰安婦明白,她們嚮日本尋求賠償的時日無多。“當受害者死去,誰還能繼續為我們爭取?”金槿子說,“如今日本人正等著我們死去”。李玉善(音譯)15歲遭強擄為慰安婦,她表示,“我不是尋求獎金,我尋求那些毆打我、刺傷我、讓我流血的日本人的賠償”,“我希望日本天皇來這裡,跪在我們面前,坦承他們對我們每個人所作的錯事並道歉。”據新華社
  (原標題:安倍怕他成“反日先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58nwfw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